学院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自查自纠工作方案

 

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“纠正‘四风’不能止步,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”的重要批示精神,按照长春市教育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,结合进一步推进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常态化,坚持问题导向,持之以恒正风肃纪,进一步夯实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,特制定本工作方案。

一、指导思想

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党的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,坚持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成果,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,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,规范权力运行,完善制度建设,不断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,推动学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,为长春教育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。

二、自查自纠内容

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,是“党要管党,全面从严治党”的要求,各分院(图书馆、基础部)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,主要自查自纠以下内容:

(一)领导班子落实“两个责任”情况

按照《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》,党政领导班子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、执行者、推动者,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承担主体责任,领导班子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承担全面领导责任。

(二)领导干部履行“一岗双责”的情况

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,必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,强化责任担当,带头履行好领导责任及推动、监管、自律的责任。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,严格落实“一岗双责”要求,明确各部门的职责、权限、工作程序和目标要求,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分管、指导、监管和自律的责任,真正做到权力和责任相统一。

(三)领导干部“五个不直接分管”的落实情况

按照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》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》等有关规定,各单位要建立起“副职分管、正职监管、集体领导、民主决策”的工作机制,班子成员对各自分工负责的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,主要领导加强监管,同样负主要领导责任,参与决策和工作的班子其他成员承担重要领导责任。各单位如实填写表1.“领导班子职责分工自查情况表”。

(四)“三重一大”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

“三重一大”即:重大事项决策、重要人事任免、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。各单位凡属重大决策、重要干部人事变动、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,必须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,建立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,推动科学民主决策。

(五)主要领导“末位表态”制度执行情况

按照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》的相关规定,各单位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重要事项(由各单位根据实际自行界定)时,“一把手”不得首先表态、个人定调或划定框架,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发表意见和看法,阐明依据和理由,明确观点后,“一把手”综合集体意见并作最后陈述表态,经集体讨论后作出决策。

(六)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、六条禁令、 纠正“四风”情况

继续整治“四风”问题,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。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,坚持惩前毖后、治病救人,运用监督执纪“四种形态”,抓早抓小、防微杜渐。谨防违反中央八项规定、六条禁令、四风等问题变种出现、回潮反弹。

(七)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执行情况

按照《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》(中办发〔2010〕16号),根据学院实际,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中层后备干部,向组织部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,按要求严格填报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》,不得瞒报、漏报。

(八)内设部门及中层干部配备自查情况

直属各单位对现有内设部门及中层干部配备数量进行自查,并如实填报表2.“单位内设部门及中层干部自查表”。

(九)具体工作中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情况

在各种考试、招生录取、收费、基本建设项目、大宗物资采购、选人用人、评先选优、职称评聘、财经纪律等方面是否存在违反有关规定的问题;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插手工程建设、物资采购,利用职务影响收受好处,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;公款报销或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款项;在子女升学、婚丧嫁娶操办事宜等方面是否存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。以上各项重要工作是否建立完善相应的制度。

(十)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其他问题及整改情况。

三、工作要求

(一)提高认识,端正态度

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,将此次自查自纠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,强化组织领导,明确分工,细化分解落实。树立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,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”的观念,主动与中心工作同谋划、同部署、同考核,确保“干成事,不出事”。

(二)严字当头,落实责任

此次自查自纠工作之后,如组织调查发现自查自纠中存在隐瞒编造、歪曲事实、回避问题等行为,将依据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》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》的相关规定进行严肃问责。

(三)真查真纠,找准问题

各单位自查自纠要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,真查问题,查真问题,不回避、不规避腐败易发环节,敢于触碰难点,敢于揭短,分析查找问题做到“一针见血”,整改措施及制定制度要有效管用,切忌“纸上谈兵”,自查自纠不留死角,整改工作不留尾巴,严禁将自查自纠流于形式,走过场。

(四)把握节奏,加快进度

按照年度工作部署,各单位对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开展自查自纠工作。根据各自职能,结合方案中的内容和实际工作,按照具体涉事、涉权的重要事项,逐项、逐个环节对照相关规定进行梳理总结,查找问题,完善制度,形成自查自纠工作报告并填写表3.“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自查自纠报告表”,加盖公章后于2018年1月8日上午前报学院纪检委,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以下指定邮箱。

联系人:张佳

联系方式:84602841

电子邮箱:52091401@qq.com

附件:1.领导班子职责分工自查情况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内设部门及中层干部自查情况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3. 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自查自纠报告表

学院纪检委

2018年1月5日